新闻首页 法律法规 安全知识 工作动态 保卫新闻 服务指南 卫士风采 机构设置 所有新闻
 
 
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制度及自救逃生方法
2018-04-09 15:47   审核人:

一、我院制定的《消防安全管理制度》对住宿学生的具体要求。

为防止火灾发生,学院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和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院校消防工作的指示精神,制定并实施我院《消防安全管理制度》。该制度的第八十八条规定:违章用电器具是指:电热杯、电炉子、电热锅、电加热器(热得快)、电饭锅、电热毯等;违章用火器具是指:酒精炉、煤油炉、液化气罐。第九十一条规定:住宿学生使用用火用电器具,当场发现使用的没收用具,罚款50至100元,责令写出书面检查,视情节给予通报处理;当场发现未使用的违章用火用电器具,在查无所有人情况下处罚寝室长50至100元,同寝室人写出书面检查,并给予通报处理。违章用火用电情节严重的按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处罚。以上行为视情节给予学籍处分直至除名,第二次发现违章行为者加重处罚。第九十二条规定:在校生因违章用火用电引起火灾者,赔偿损失,给予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处分;造成重大、特大火灾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。

二、学生寝室常见火灾的原因。

1、违章用明火器具引起的火灾:如使用酒精锅、点蜡烛、蚊香等。2、违章用电器引起的火灾:如使用热得快、电饭锅、电褥子、电热锅等。3、违规吸烟引起的火灾:如酒后卧床吸烟、随意扔烟头等。4、随意燃烧废纸引起的火灾5、违章操作用电引起的火灾:如随意私拉乱扯电源电线。

三、学生寝室防火措施十不准。

1、不准私接乱拉电源线;2、不准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;3、台灯不准靠近被褥,不准用易燃物捂盖;4、不准在楼内焚烧杂物;5、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;6、不准使用违章电器(热得快、电热毯、直板夹等);7、不准使用明火照明、取暖、煮食等;8、不准擅自变动电源设备;9、不准离开宿舍不关电源;10、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。

四、学生公寓火灾自救及逃生疏散方法。

学生公寓发生火灾后,同学应沉着、冷静,应针对着火楼层、地点和火势大小,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自救、互救和逃生。

一、 发生火灾后应采取的对策:

自己所住的寝室或楼层发生火灾时 ,在拨打火警“119”电话的基础上,采取以下措施:

1、 发生火灾时学生首先要根据情况进行自救。如果火势较小,浓烟大但没有明火,就应判断为初起火灾。寝室人员迅速撤离房间,可以用本楼层灭火器、消火栓进行灭火,也可以用浇湿的毛毯、棉被覆盖,窒息灭火,将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。发现起火;应首先断电,特别是用水扑救前,必须断电。

2、 如果火势较大,自行扑救有困难或不能扑灭,应迅速跑出着火房间并关闭房门,隔断烟雾的扩散和阻碍火势的蔓延,并呼喊或通知楼上各房间的同学都迅速疏散到地面安全地区。

二、 发生火灾后救生方法:

(一) 着火层以下楼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,由于着火层下层受烟、火威胁较小,且火向下蔓延的速度较慢,所以学生可以从容不迫地顺楼梯安全通道疏散到地面。

(二) 着火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应采取以下救生方法:

1、 房间内着火首先逃出房间,关闭房门,呼喊示警,并打电话报警,通知学校保卫部门。打电话报警时应说清地点、楼号、楼层、房号、人员被困情况、着火物质、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。

2、 房间外着火时,可以用浇湿的手帕、毛巾捂住口鼻,采取弯腰或爬行的低姿方式逃出着火区域,逃生时要辨明逃生方向,优先选用最简单、最安全的疏散通道迅速逃生,不能贪恋财物

。3、若通道被火封死,不能逃出火场时可以撤到未起火房间,关紧房门,打开窗户呼救,等待救援,切不可盲目跳楼。

4、如火势太猛,救援未到,情况危急,可将床单、被罩、窗帘等撕成宽条,连接成绳索,将绳索一端系在暖气管道或其他牢固物体上,抓住绳索由窗外墙体滑下。

(三) 着火层以上楼层人员的救生方法:

楼下发生火灾后,楼上各层会被烟气笼罩,针对火势的大小,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自救:

1、 楼梯没有被封堵的情况下,用浇湿的手帕、毛巾捂住口鼻,顺楼梯跑到楼下安全区域。

2、 若楼梯被封堵,可以躲进房间,关闭房门,打开窗户呼救,等待救援。

无论何种火灾情况发生,在逃生过程中,学生均应当保持稳定、积极的心态。逃生过程中尽量保证有秩序、不慌乱,以免发生在慌乱中拥挤、踩踏的伤亡事件发生,影响正常逃生。

印发防火知识宣传单对我院学生进行消防教育,目的是加强公寓防火安全工作,坚持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的方针,在学生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,提高防范意识,杜绝宿舍火灾事故的发生,保障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,为学院的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。

安 全你 我 他,靠 得 是 大 家 !

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保卫处

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:pettb.com © 2005 程序制作:yghboss
Email:szpets@163.com QQ: 147071338